大妖皮

呵呵,呵呵呵

【巍澜衍生】妄为 第八十二章








82.






沈巍放下手里的东西跟着赵云澜走了出去,赵云澜示意他坐在客厅的沙发上,他去调适着电视下面的机器,不一会电视就出了画面。


其实也不是什么稀奇古怪的东西,赵云澜手里有很多关于两人的照片和视频,以前想沈巍了,没事是就学了剪辑,将这些照片和视频都串联在了一起。


窗帘一拉,两人窝在沙发上,还是九年前那个现在看稍显过时的电视。说实话,一开始放的时候,赵云澜是有些尴尬的,这就像是把自己这些年的心路路程全部剖析在沈巍面前,羞耻无比。


赵云澜想借口去倒水起身离开,被沈巍一把抓住了手留了下来。赵云澜没法只好硬着头皮坐下,沈巍干脆将他抱在了怀里,没别的,他早就想这么干了,舒服。


视频背景是赵云澜很喜欢的一首轻音乐,没有刻意煽情,但九年前两人初识的一幕幕如浮光掠影一般,那时两人眉眼青涩,没意料到后来会经历如此多的磨难,没想到彼此的眼里都会刻上再也无法除去的岁月风尘。


他们在学校,在宿舍,在军训,在海边,在九年前的此地……少年不识愁滋味,一帧帧的画面记录着两人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。


当画面切到监控摄像头的角度时,知道后情的赵云澜一笑,转头过去看着沈巍的反应。


咋然看到自己当年偷亲赵云澜的影像,沈巍动作一顿,低下头看着赵云澜:“故意的?”
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,你那时候太可爱~”


“你早就知道了?”


“也没有,也是在那年你生日的后面几天。”


“你惯会装没事人。”


几年前的画面放完了,屏幕里一片黑暗。赵云澜拿遥控器按了暂停,然后回头跟沈巍说:“剩下的,你一个人看好吗?”


沈巍看到赵云澜眼里的冷意,松了了他的手,点了点头。


赵云澜起身回了房间,脱力般仰躺在床上。他以为他可以,结果还是没法面对,临阵脱逃,没同沈巍一起看看接下来的东西。但他必须要沈巍知道,他知道沈巍想知道那些。


赵云澜回房间关上了门,沈巍才收回了尾随他的目光,拿过遥控器按了播放,黑色背景下慢慢出现几行字,是一个六年前的日期。


画面一转,赵云澜的上半身出现在镜头里,他似乎在摆放机器,没一会就退到了沙发上,沈巍得以看清他的脸。


彼时赵云澜脸上还带着些稚嫩的少年气,不及现在成熟。他似乎有些不适应镜头,左右看了会,才开始说话。


“今天看到个人,以为是你,发型身形都很像。我一着急,就上去拉住了他,把人家吓一跳。这是第三回了,我第三回认错人,第三回肾上腺素飙升,以为自己找到你了。”


说到这,赵云澜苦笑了一声。


“三年了,你到底……在哪啊?”


说着说着,赵云澜眼角突然掉落了一滴眼泪,他像是被自己吓到了,赶紧擦干净,关了镜头,画面重新陷入了一片黑暗中。


镜头再次亮起前,显示的时间是距离上次过去了两个多月。赵云澜身着一套学士服,捧着个毕业证,冲着镜头笑。


“沈巍,我毕业了。看,毕业证书!你以前老担心我挂科旷课太多,没法正常毕业,现在放心了吧。”赵云澜动了动嘴,“今天辅导员还提起你了,替你可惜。不过没事,等你回来了,我有办法帮你搞回学校,到时候你想去哪上就去哪上,想学什么专业就学什么专业,只是以后要成我学弟了,见到我记得叫学长,听到就赶紧回来吧。”


画面又一转,是个夜晚,外面似乎在下暴雨,赵云澜没开灯,抱着腿坐在沙发上,眼神对着镜头在发呆,半晌了,他才无知无觉的低低喊了声沈巍。


赵云澜的转变并没有什么突发的节点,沈巍顺着时间一幕幕看下来,知道赵云澜的状态是一日日恶化的。开始时赵云澜还能对着镜头笑着说最近的生活,到了后面,他几乎每次出镜都是在发呆,精神状态很差。再后来,他身上开始出现伤口,有时候他会突然离开镜头,再回来时,手上就会有细微的血迹,他用舌头舔了舔,半点不觉得疼的样子。


“沈巍,我失眠了。其实也不是最近,有一段时间了。只是我发现,只要吃点药,就能睡上四五个小时。什么都不用想,挺好的。”


“沈巍,昨天我去扫墓了。我爷爷走了五年,你也离开了我五年。你之前问我为什么,我没法告诉你,现在想想说说也无妨,我答应我爷爷要跟你分开五年。虽然是他老人家的遗愿,但错在我,是我没用,没有坚持。我该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的,不该轻易答应了老头。我后悔了。但我不怪他,我理解他,只是他看轻了我们之间的感情。”


赵云澜苦笑一声:“我也看轻了。我们赵家人视力都不太好。”


“沈巍,你……还活着吗?”


赵云澜再一次出现在镜头里时,脸色白的吓人,眼睛灰蒙蒙的,看不到一丝光亮。他整个人跟被人抽筋扒骨了似的,毫无生气的瘫在沙发上眼睛直视着天花板。


“他们说我有重度抑郁,奇怪,好像除了我,全世界都觉得我病了。”


“沈巍,我不想活了。”




间隔了几个月,赵云澜录得断断续续,几乎都是在和“沈巍”说话。


有时候日常到吃了几颗药,谁又去哪上任了,他的医生又跟他说了什么。


有时候则暴躁无比。拿着屋里的东西一通乱摔,指着镜头破口大骂:“你有本事!你有本事就一辈子都不要回来!我就不信我死的时候你也不出现!”


很少很少的时候,赵云澜会哭。屋里只有他一个人他也不会嚎啕大哭,是咬着手臂,无声无息的掉眼泪,然后没完没了的道歉。


偶尔有那么一两次,赵云澜对着镜头一脸平静的交代着自己的后事:“我死了就把我烧成灰,然后洒江里,我要沿着江南下去找你。说来也奇怪,除了你,我还有家人,朋友,事业,可我就是舍不下你,一心一意的想去找你。”


沈巍一眼没错的看了两个多小时,这些被赵云澜记录下来的画面,一点一滴的向沈巍诉说着赵云澜这些年是怎么过来的。无比真实又略带阴暗的色彩。他在用这种方式,向沈巍坦诚和讲述自己的过往。


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挣扎,赵云澜也未必有他自责内疚那般对不起沈巍。只是坏情绪就像张网,两人都被罩在里面,无法逃脱。


说不上后悔,只是心里绵延的疼痛着,沈巍生出了一种要是那些年陪在他身边就好了的念头。


沈巍看到整个片子结束,起身走到了赵云澜的房间门口,一拧门把就开了。


里面的人在等他。

评论(52)

热度(46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